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现在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1. 实验设备、环境、条件建设规划和措施
  将继续加大中心实验设备、环境、条件建设等方面的的投入力度。利用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中央与地方共建经费、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设项目资金支持、山东省蓝色经济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经费、校企联合、自筹资金等多种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在实验仪器设备改造升级、实验教学环境软硬件投入、实验教学条件基础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投入和建设。
  实验中心拟增加实验教学建筑面积3000m 2用于进一步改善实验室教学环境,满足设备运行对环境的要求。按照功能实验室实验项目的教学要求,利用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经费及学校自筹资金,“十二五”期间已(拟)投资3000万元购置实验设备,包括土工、测量、道路与桥梁、土木工程材料、力学实验室,用于提升中心实验教学的硬件及软件水平;利用山东省重点学科、工程技术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经费及自筹资金,新增1000万元购置结构工程抗震大型实验台,在满足科研项目试验需求条件下,主要用于本科生的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并可承办(主办)全国及省内高校结构设计大赛;新增实验项目仪器设备配套到位,对原有实验项目部分进行更新,实验项目人数较多导致台套数不足的部分补足数量。综合性实验仪器设备配套完整,普遍改善实践教学的条件,提高实验项目的水平层次,改善维护保障措施,增加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提高投资的效益。
  2. 队伍建设规划和措施
  中心始终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作为大事来抓,中心将继续增加校外兼职人员比例,强化和稳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采取培养、引进、进修等措施,不断提高中心专职人员实验技能,以及对设备仪器维护和维修的专业技能和水平。
  ①选聘富有教学经验和科研成绩突出的青年骨干教师担任中心主任助理,协助主任完成管理、实验、实践教学的管理工作,共同组成中心管理工作领导班子。
  ②在教师选留和引进方面,由中心管理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组织教学试讲,人才引进考察实行教学水平考核一票否决制。
  ③每3-5年给予实验教师一次学习和进修的机会,加强实验人员的水平和素质的提高,使实验人员的学历从大专到本科,从本科到硕士,直至博士学位。同时,派出各类课程的主讲教师到兄弟院校学习,也经常接受兄弟院校的教师参观指导,通过交流,取长补短。老教师对青年教师进行传、帮、带,提高业务水平,使他们快速成长。
  ④实验教学人员职称评审实行单列,重点考核在实验教学工作中的成绩,并形成从初级、中级、副高级,直至正高级的实验教学人员职称系列,保障高水平实验教学队伍的建立和稳定。
  ⑤通过政策引导,吸收理论课教师作为兼职人员参与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以提升实验教学的水平,促进实验教学与学科建设、科研、工程和社会应用实践的结合,以及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专业教学与基础实验教学的有机衔接。目前,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国家、省级教学名师、省级重点学科负责人、洪堡学者等教授、副教授担任兼职实验指导教师。
  ⑥实验技术人员采取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竞争上岗的用人机制,进一步明确实验室人员的岗位职责,明确实验室各类人员的工作责任与任务,切实保证中心能够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 建设规划和措施
  ①在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规划与改革中,通过建立科学管理、高效运转、良性循环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现有实验课程、设置新型实验课程、增加新型实践教学环节、创建新的教学模式、构建网络管理与助学平台、创新运行保障机制等方式,构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全面实现因材施教,立体化、多层次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
  ②通过设立实验运行关键岗位,建设由高水平带头人队伍、“双师型”核心骨干队伍、精干的技术保障队伍和灵活机动的流动队伍所组成的、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精干、高效、稳定的实验教学创新团队,以适应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关键岗位负责人包括实验室负责人岗位、实验课程主持人岗位、学生课外研学主持人岗位、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主持人岗位、实验项目建设主持人岗位等。每个岗位由一位高水平的教师担当,也可以是几个岗位主持人由一位教师担当。
  ③实验室的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教学成果与教学效果、实验队伍建设与规划、仪器设备与环境、管理体制与机制等诸多方面在国内处于一流地位,且实验室在某一方面或几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该特色与学科特色或管理特色等紧密相连, 同时实验室要有一定数量的精品项目,这些项目可以是实验课程、实验教材、实验器、教学辅助系统或教学管理软件、管理体制或运行机制等。
  ④建立与健全教学实验室的开放机制,教学实验室实现全天候开放,部分实验室实现时间、空间、实验项目等全方位开放,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与效益。
  ⑤建立适应实验室教学开放管理的实验教学网络资源平台和网络管理平台的建设, 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在实验教学手段上实现多元化、现代化。
  ⑥实现计算机采集数据与处理、计算机模拟仿真实验、电子教案、网络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引导和鼓励中心教师编写反映实验教学新体系和新方法的高水平教材,形成实验教材系列化、立体化,便于教学改革成果的固化与推广。
  4. 资源整合与开放建设规划和措施
  ①推动协同创新,提升资源整合共享合作层次。加强协同创新,鼓励中心与企业加强产学研结合,激活场地、仪器、设备、技术人员等科技资源共享共用,引导处于中心资源向社会开放,实现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提升中心的资源整合共享层次。
  ②将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放在首位,把学生受益面大的基础课及技术基础实验课放在首位,在实验仪器设备配置中,把满足基本实验要求的达标仪器放在首位。
  ③将有限的教育资源进行集中配置,改变传统、分散、小而全的实验室建设形式,建成功能相对完善、空间布局相对集中、可支持多个相近学科和专业的实验中心平台,进一步强化中心的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
  5. 激励措施
  ①将中心专职教师的教学业绩与开放实验室中实验成果挂钩,提高中心专职教师参与学生开放性实验指导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实验室专职教师的努力工作引导学生通过实验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②对职称评聘、岗位聘任、工作考核、评奖评优各方面,对在开放性实验中取得成果和指导学生在其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与其他科研类成果同样的认可标准。

  ③中心积极配合学校每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通过自筹经费鼓励教师围绕实验室开放项目开展教研项目立项,中心每两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评奖和表彰活动,将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获奖等级等同于学校教学成果奖等级。通过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所取得的成果可以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