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
实验课程多媒体课件
模拟实验
实验操作录像
实验教学视频
实验指导书
现在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  
 

 理论力学

课程目的:理论力学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技术基础课,是各门力学的基础,是现代工程技术基础理论之一,在诸多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这门学科的基本概念、公理、定律、定理、原理、建模思路、实验技巧、思维方法等对研究开发、创新求新、开拓思维和处理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及技术革新等用处很大,因而倍受有关专业人员的重视。理论力学创新应用实验采用人们身边的、重大工程中的生动、确切的应用实例,对学生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这除了有助于本课程的学习外,对启发学生思维,拓宽知识领域,发掘研究课题方面有着显著的作用。
实验项目:
1)静力学、运动学及动力学演示实验
 2)转动惯量测定
 3)动滑动摩擦系数测定
 4)冲击荷载、动力荷载及静力荷载测试及分析



  材料力学

课程目的:材料力学实验课是材料力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工科专业技术基础课的基本实践教学环节。通过该实践教学环节,加深对材料力学基本理论的认识,巩固所学知识,增强力学分析意识与分析能力,提高力学检测、诊断和设计水平。课程要求对低碳钢和铸铁等材料的拉伸、压缩、扭转力学性质有基本了解;了解材料力学性质的常规检测设备和基本操作方法;了解应变测量的电测原理,掌握电测基本方法;增强对桁架、刚架、压杆、组合变形及超静定结构力学特征的认识;对光测力学,疲劳破坏,冲击韧性测量等有初步了解。
先行课程:理论力学
实验项目:
1)拉伸实验
2)压缩实验
3)扭转实验
4)弹性模量E和泊松比μ的测定
5)剪切弹性模量
6)纯弯曲梁的正应力
7)弯扭组合主应力测定
8)偏心拉伸实验
9)冲击疲劳演示实验
10)静定桁架结构设计与应力分析
11)超静定桁架结构设计与应力分析


 工程测量

课程目的:工程测量是土木工程专业一门必修的专业技术基础课,是一门实践性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测量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验证、巩固和加深对课堂所学理论和知识的理解,掌握水准仪、光学经纬仪、全站仪、卷尺等常用测量仪器和工具的的使用方法、步骤及操作要领,掌握高程测量、角度测量、距离测量、坐标测量的基本方法,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实际测量技能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
先行课程:无
实验项目:
1)水准仪的认识与使用
2) 普通水准路线测量
3) 经纬仪的认识与使用
4) 角度观测(水平角、竖直角观测)
5) 距离测量(视距测量、卷尺丈量)
6) 全站仪的认识与使用


 工程地质

课程目的:工程地质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必修课。地质学与工程相结合是工程建设的需要。现代工程建筑规模越来越大,对地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土木工程师对地质学的深入了解十分必要,土木工程师应能解决工程中出现的地质问题。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和了解与建筑设计、施工有关的工程地质基础知识,为学习专业课程及从事实际工作分析应用工程地质资料打下坚实的基础,以适应现代建筑对土木工程师的要求。
先行课程:高等数学、材料力学
后续课程:岩土力学、基础工程、地基处理
实验项目:
1)矿物与岩石肉眼鉴定;
2) 地质构造识别与地质罗盘使用


土木工程综合实验(含虚拟仿真)

课程目的:

土木工程综合实验(含虚拟仿真)要求学生了解当前土木工程试验的一般水平及可解决的问题,掌握常用试验仪器的性能、使用方法及常规试验的测试方案编制。学生通过亲手做试验、撰写试验报告,掌握试验数据的分析处理方法和试验报告写作方法。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用于实践中,使之具有从事一般土木工程试验和检测能力,为将来进行现场检测和科学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

先行课程:

材料力学、结构力学I、荷载与结构设计方法、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力学、岩石力学、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

实验项目:
1)电阻应变片粘贴技术及防潮技术;

2)桥路连接与应变片灵敏系数的测定

3)钢网架静载试验

4)钢筋混凝土简支梁抗弯性能试验

5)钢筋混凝土简支梁抗剪性能试验

6)钢结构焊缝质量评定(超声波)

7)简支钢梁模态实验

8)轴心受压钢构件整体稳定性试验研究;

9)H型钢受弯构件稳定承载力试验研究

10)无损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实验(回弹法)

11)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正截面虚拟仿真实验

12)钢筋混凝土受弯构件斜截面虚拟仿真实验

13)轻钢厂房雪灾事故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勘察与测试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专业课程之一,其为限定选修课。作为岩土工程方向的学生深入学习岩土工程理论和方法的重要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掌握岩土工程勘察的基本理论和技术能力,熟悉岩土工程勘察、室内岩土试验、原位测试等的方法,培养熟练地阅读勘察报告的能力、进行比较常用的室内及原位试验的动手能力,为今后进行较复杂岩土工程的研究、设计和施工等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配合安排适当的岩土试验环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学生对岩土体及勘察手段的感性认识。
先行课程:工程地质、岩土力学、基础工程。
实验项目:
1)土的击实试验;
2) 土的无侧限抗压试验;
3) 轻便触探试验;
4) 桩基演示实验


 土力学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必修专业基础课。《土力学》所包含的知识既是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专业知识,又是为后面的专业课程学习所必须的基础知识。课程的目的与任务是:在学习工程地质课程基础,使学生熟悉土的物理力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主要掌握土的物理力学性质概念和有关计算、土中渗流概念和计算、土的强度和变形概念和计算、土坡稳定性分析方法、地基承载力概念及确定方法。
先行课程:工程地质
后续课程:基础工程、地基处理
实验项目:
1)土的稠度试验;
2) 土的压缩试验;
3) 土的直剪试验;
4) 三轴演示实验;
5) 无粘性土的颗粒级配分析;
6) 土的三轴不固结不排水试验;
7) 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测定



 桥梁实验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方向)的一门主要专业课程,是专门研究桥梁结构设计计算理论和施工方法的一门工程技术课,也是更深一步进行桥梁工程研究和学习的基础课程。主要讲授各类桥梁的力学行为及构造设计,介绍梁式桥、拱式桥及其他类型桥梁的计算原理和施工方法。
先行课程: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设计原理、桥涵水文
实验项目:
1)电阻应变片的选取及其粘贴技术;
2)桥路连接与应变片灵敏系数的测定;
3)无损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回弹法);
4)钢桁架简支梁桥静载试验



 道路实验

课程目的:《路基路面工程》是土木工程专业重要的专业课之一。它主要讲授公路路基路面的基本理论和设计与施工方法。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全面掌握道路路基路面工程的设计理论和设计方法;能按现行设计规范进行路基工程设计、并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实施路基工程的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掌握路面结构组成设计,依据现行规范进行路面结构设计计算,并了解各种路面结构施工工艺与维护方法等。
先行课程:道路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
后续课程:道路施工与组织管理、道路概预算
实验项目:
1)道路弯沉试验;
2) 道路平整度试验;
3) 道路摩擦系数测定试验;
4) 道路压实度试验



 材料科学与研究方法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以培养学生利用测试方法对各种材料的物相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分析能力的技术基础课,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材料的各种分析测试仪器的基本构造、原理,熟练掌握试样的制备技术和各种分析测试仪器的使用方法。
先行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
实验项目:
1) 金相显微镜及偏光显微镜观测
2) X射线K值法定量相分析
3) x荧光定量分析
4) 差热分析实验
5) 超声波探伤的原理及操作
6) 压汞法测砼孔结构
7) 扫描电镜及其观察


 土木工程材料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也是一门重要的技术基础课。通过理论和实践等教学环节使学生掌握土木工程材料的性质、用途、制备和使用方法、检测与质量控制方法以及性能改善的途径。培养学生根据工程要求合理选材和正确用材的能力,理解材料与设计参数及施工措施选择的相互关系。利用材料实验的系统性与应用的灵活性,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先行课程:化学、材料力学、普通物理等
实验项目:
1) 混凝土配制技术
2) 防水材料
3) 沥青混合料
4) 钢材拉伸
5) 水泥制备
6) 材料基本性质


 材料科学基础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从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层次上掌握材料的组成与结构加工、性质和使用性能等材料科学与工程主要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制约规律。是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的基础,也是今后从事材料领域工作的基础。
先行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
实验项目:
1)X射线定性相分析
2)差热法相变分析实验


 建筑功能材料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材料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分组选修课),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常用建筑保温隔热、防水、防火、光学和声学等功能材料的组成、基本特性、选用和加工等知识与理论。是学生学习其他专业课的基础,也是今后从事材料生产与研究工作的基础。
先行课程: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等
实验项目:
1) 保温隔热材料热导率的测定
2) 防水材料


 高分子材料科学导论

课程目的:高分子材料科学导论课程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课之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高分子合成化学、高分子材料学及高分子材料加工等的基本知识和理论,为学生后续课程及今后从事高分子材料设计、生产、科研打下基础。
先行课程:《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等
实验项目:
1)高分子合成材料的合成与成型


 建筑构CAD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要求具有力学及专业课的基础知识,本课程的开设对于提高学生应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本课程的任务是学习图形软件(AutoCAD)的基础知识及工程设计软件(PKPM系列)的应用,掌握使用软件进行工程设计的基本方法,了解国内外工程软件的应用及发展简况,为分析解决实际的工程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先行课程:混凝土结构与砌体结构,高层建筑结构等主要结构课程
实验项目:
1)建筑结构CAD


 桥梁工程CAD

课程目的:《桥梁工程CAD》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专业方向)学生的一门必选课,是从事工程设计及CAD应用和开发的基础。本课程的主要任务是,使学生掌握图形生成与输出的基本原理,学会图形设计的基本方法,掌握计算机辅助绘图软件AUTOCAD的应用、土木结构专用分析及优化设计系统软件MIDAS/Civil的使用。
先行课程: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设计原理,桥梁工程
实验项目:
1)桥梁工程CAD


 岩土工程CAD

课程目的:本课程是土木工程专业(岩土工程方向)的一门专业课,课程的主要目的: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进行岩土工程设计的技能。课程的任务:在学习基础工程、特种基础工程、深基坑支护设计等专业课程的基础上,配合毕业设计,进一步学习应用计算机辅助软件进行相关设计的技能。内容包括:建筑框架结构设计、箱形基础的设计、筏形基础设计、桩箱与桩筏基础设计和深基坑支护设计计算。学习建筑结构设计软件PKPM和理正深基坑支护设计软件的应用。
先行课程:基础工程、特种基础工程、深基坑支护设计
实验项目:
1)岩土工程CAD


 材料试验与测试技术

课程目的:材料试验与测试技术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专业课之一。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一是使学生熟悉本学科常用材料的技术要求,并具有对常用材料独立进行质量检定的能力;二是使学生对具体材料的性状有进一步的了解,巩固与丰富理论知识;三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先行课程:材料学概论、建筑结构材料
实验项目:
1) 回弹法检测混凝土强度
2) 混凝土外加剂适应性试验
3) 粉煤灰烧失量检测试验
4) 砂石级配实验
5) 钢筋锈蚀实验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

课程目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学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一门主干课,也是重要的专业课之一。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是使学生掌握主要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应用及其相互关系,为学生后续课程及今后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生产、设计、应用与研究打下基础。
先行课程:《材料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
实验项目:
1) 超细粉体激光粒度分析实验


建筑结构材料

课程目的:本课程为土木工程专业的技术基础课程,为现代混凝土结构、现代化施工技术以及适应时代要求的建筑装饰工程提供新型建筑材料的理论与知识,并为从事材料科学的研究打下必要的基础。
先行课程:土木工程材料等
实验项目:
1) 材料基本性质
2) 沥青混合料试验
3) 混凝土配制试验
4) 钢材



材料工程基础

课程目的:使学生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概况和本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材料的常用品种、材料性能与其组成和结构之间的相互关系,为合理选材料和使用材料获得必要的知识,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从事材料科学方面的研究打下基础。
先行课程:《无机化学》,《物理化学》
实验项目:
1) 粘度系数的测定
2) 氯离子扩散系数的测定
3) 干燥失水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