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模式
资源利用
信息平台
运行机制
现在位置: 首页 >> 管理模式 >> 运行机制
运行机制  
 
  中心在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规划与改革中,建立了科学管理、高效运转、良性循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改革原有实验课程、设置新型实验课程、增加新型实践教学环节、创建新的教学模式、构建网络管理与助学平台、创新运行保障机制等方式,构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全面实现因材施教,立体化、多层次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与健全教学实验室的开放机制,教学实验室实现全天候开放,部分实验室实现时间、空间、实验项目等全方位开放, 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与效益。建立适应实验室教学开放管理的实验教学网络资源平台和网络管理平台的建设,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
1. 开放、创新实验教学运行及措施
  ①开放实验项目。为充分发挥实验中心的开放功能,提高实验资源的利用率,高效服务于学生、服务于社会,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资源是全开放的,包括有条件开放各类实验室(如复杂实验系统)和全开放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各基础实验根据人才培养的要求,精心设计开放实验项目。开放实验项目的内容包括综合设计性实验;创新实验;开放实验项目;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科技竞赛活动作品的制作。综合设计性实验是工科专业学生动手能力培养非常重要的环节,中心为学生提供了充裕的实验内容和宽松的条件。这样学生既进行了真正意义上的综合实验,也为下一届学生的实验提供了组织观察试样,实现良性循环,达到学生主动实验和实验室开放实验的目的。研究创新实验项目的选择则更加灵活,学生可以自拟自己感兴趣的题目,或学生有些设想,教师指导命题,也有中心教师结合自己的科研课题提炼出来的内容新颖、有创新思想和实用价值的课题。实验设计、制作,实验模拟过程,实验参数的测量、整理等综合评价,以是否达到实验目的为主。建筑材料、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岩石力学等课程在本课程中需要有知识衔接和综合应用的要求;其他专业运用此大纲时,可将实验目的与内容设计做适当修改,实验仪器设备做相应调整即可。
  ②网上预约实验时间。学生可提前三天至二周内到各实验室或通过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网站预约实验内容。实验管理人员审核实验内容,实验室能满足实验条件后,与同学预约时间;学生按预约时间进入实验室;如果学生在预约时间没有完成预期的实验内容,可以在征得实验室老师的同意,在预约时间以外的时间进入开放实验室。
  ③充足的实验设备及实验场地。教学中心所有仪器设备全天对学生开放,向学生提供足够数量的仪器、设备、工具、器材等实验用品。教师、研究生及本学生在使用实验室仪器时要求建立实验仪器的登记、记录、备案三个环节。即实验仪器使用前--登记、使用中--记录、使用后--备案的管理制度。为鼓励学生大胆动手使用实验仪器,延长实验课的仪器设备摆放及准备时间,允许学生实验课后继续在原有实验课内容的基础上继续延伸和探索,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配备实验导师,对学生损坏的仪器鼓励动手修复,并给予奖励,这些运行制度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受到学生好评。实验中心除精密测量和控制复杂的实验室实行部分限制开放外,其余实验室全方位向学生开放。教学中心所有仪器设备全天对学生开放,设备利用率达到98%。
  ④经费投入连年增长。近五年,通过校级实验室专项建设基金、蓝色经济区创新中心建设经费、中心自筹资金等多种渠道,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实验仪器设备及设备维护更新等。2009年投入经费459万元,2010年投入经费503.9万元,2011年投入经费603.8万元,2012年投入经费585.5万元,2013年投入经费593.9万元,2014年投入670.2余万元。近五年设备投资占中心设备总值的26%,设备种类和数量大大增加,并得到了很好的维护和不断更新。
2 .中心管理制度
  根据教学、科研的需要,保证实验室高效运转,中心依据学校的相关规定,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制定了青岛理工大学土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系列管理规章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中心的良好运转。中心管理制度内容包括,实验教师岗位职责、实验室科研实验等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制度、关于加强实验室对钥匙管理的规定、实验室仪器、设备借用制度、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等,从管理及制度约束层面保证中心实验室高效、有序运行。
中心管理文件
序号
文件名称
文件号
1
实验教师岗位职责(修订)
青理工土木[2013]06号
2
实验室科研实验等管理办法(修订)
青理工土木[2012]05号
3
实验室安全制度
青理工土木[2009]10号
4
关于加强实验室对钥匙管理的规定
青理工土木[2007]03号
5
实验室仪器、设备借用制度
青理工土木[2012]05号
6
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
青理工土木[2008]07号
7
实验室设备管理制度(修订)
青理工土木[2013]09号
8
实验技术开发与实验教学研究奖励工作量计算办法
青理工土木[2013]02号
3. 考评和激励措施
  学校每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评奖活动,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获奖等级等同于学校教学成果奖等级。通过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所取得的成果可以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奖。学校出台的开放实验室管理规定中把开放成果作为教师津贴的考核指标之一,学生取得成果也可以根据《青岛理工大学关于科技文化创新学分的管理规定(试行)》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开放机制的运行,提高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科学思维,为实验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校每年于期中组织学生对教师实验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并把学生的质量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保证了中心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于期末对教师一学期的实验教学工作进行评分,评分结果纳入教师年度工作考核。另外各班都设有学生联络员,中心定期通过召开联络员或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实验教学情况。中心制定了实验技术人员教辅工作综合评价办法,由学生和任课教师对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进行考评,以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参与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改革。此外,中心还通过定期网上调查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据此及时进行改进。为提高教师业务素质,除了教学考评外,中心还高度重视教师论文发表、项目申请、科研工作开展、学生竞赛活动指导等工作的考核与鼓励,以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际科研的能力,进而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对于能够从自己科研课题中成功转化成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师,予以相应的奖励。

  上述考评内容都将纳入到年终评优、工作量核算以及岗位津贴计算中,与教师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有效地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另外,学校每年组织中心教职人员对中心领导进行工作考评,成绩作为岗位津贴分配的指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