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与环境
仪器设备配置
环境与安全
运行与维护
自制仪器设备
现在位置: 首页 >> 设备与环境 >> 环境与安全
环境与安全  
 
  1. 环境
  中心实验室用房总建筑面积为8800平方米,各实验室用房包括用于科研和学生实验工作的用房。包括通用实验室、专用实验室和研究工作室等。中心在实验室布局和建设工程中考虑了采暖、通风、空气调节、制冷、给水、排水、软化水、煤气、特殊气体、压缩空气、真空、照明、供配电、电讯等设施的用房。为贵重精密仪器提供有特定环境要求的专用实验室,如材料实验室的“X射线衍射仪”、力学实验室的电子显微镜、高精度天平、谱仪的等提供了恒温、恒湿、防振、防电磁干扰等符合设备使用要求的环境。
  2. 安全
  按学校制定的《青岛理工大学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条例》管理危险、易燃易爆品,并有《实验室火灾和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以应对紧急事故。对易燃易爆药品由实验设备处严格按国家法规负责集中保管,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具体实验限量领取。规定对于上述药品,根据使用单位按照教学、实验要求提出计划(使用单位领导有签字)进行领取,定期检查安全工作。对学生进行安全、环保方面的教育,教育学生掌握安全知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验室配有防火、防盗系统,通排风系统,使用易燃易爆品危险品的实验室备有紧急喷淋装置,防火警示标识规范,熟悉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提高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