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中心制度
当前门类: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制度 >> 正文 今天是2018-10-3 星期三

4..结构实验室安全制度

结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为规范结构实验室的教学和科研试验,保障实验室设备的稳定运行以及试验师生的安全,制定本安全管理规范。

一、结构实验室基本安全制度

1所有在结构实验室工作人员都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加强安全意识,同时也要注意保护仪器的安全。

2所有进入结构实验室工作的学生必须进行安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结构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设备操作等,参加培训并经实验室考试合格后方能在实验室开展工作。

3结构实验室工作人员要切实做好实验室的各项安全工作。指导教师亦应协助实验室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提醒,并严格要求学生遵守结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4设备管理员需详细了解设备的安全注意事项,将设备操作和安全注意事项公示上墙,以保证设备的安全操作和正常使用。工作时间内,设备管理员要对所管设备的安全负责,对于需两人以上操作的仪器设备,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共同对学生的仪器操作和安全负责。

5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都要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熟悉所用设备的操作规程和安全注意事项,并根据安全注意事项做好必要的人身安全防护工作。

6使用各种仪器设备前应确认仪器的量程和精度,不得超载、超时。当出现不能确认的事情时,应及时请教相关设备的管理员。使用过程中仪器设备有异常响动时,应立即停止试验,查明原因,排除隐患后,再行启动。

7 A类设备由具有特种操作证的人员使用,严禁学生操作;B类设备由实验室专门人员操作,或由实验室指定经过专门培训的学生操作;C类设备可由经过培训的学生操作,但使用前应告知实验室教师;D类设备可由学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自行操作。

8使用大型或连续运转的设备,必须填写设备使用记录。

9任何实验设备一旦出现故障,需立即停止实验,关闭电源和电闸,并及时报告设备管理员。严禁私自处理电器故障或设备故障。发现安全隐患应及时报告设备管理员或实验室主任。

10.因试验需要,如需使用电焊、吊车、叉车等特种设备,需提前向实验室提出申请,由实验室安排人员进行操作。在实验室人员进行设备操作时,相关学生应进行相关辅助工作。

11使用搅拌机、切割机等易出现安全事故的机械设备,必须在完全掌握机器的性能和实验方法后方能使用,整个使用过程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对于违规操作者,实验室将给于严肃处理。

12所有结构实验室内的试验操作应至少二人以上在场,严禁单人单人进入结构实验室工作。

13结构实验室内有多组试验同时进行时,各组的场地、仪器及试验设备使用应服从实验室统一安排,各组在工作过程中要互相配合,防止因配合不当引发安全事故。

14在结构实验室的实验人员着装要规范,进入试验区必须佩戴安全帽,禁止穿拖鞋、短裤、裙装进入实验室。

15结构实验室内禁止违章用电、严禁私自安装插座插头,临时使用的电缆盘应于当日操作后收起并拔掉插头,电闸下面禁放杂物。

16结构实验室内禁止吸烟。

17科研试验原则上在工作时间进行,且当天工作内容应该在当天下班前完成,若需要拖延到下班时间的,必须提前报结构实验室主任审批,带有危险性的试验时需导师或实验室安排的工作人员在场。

18离开结构实验室前,应关闭一切水、电、气闸及门、窗。工作时间时若曾中断过水、电、气,更应注意关闭有关闸阀。

19结构实验室工作人员会定期对实验室内各试验场进行安全检查,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试验场地,实验室会要求其限期整改,规定期限内不能按照实验室要求消除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将停止其试验。

二、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1结构实验室内电器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试验设备如烘箱、液压试验机等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与照明共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

2结构实验室内的用电线路和配电盘、板、箱、柜等装置,以及线路系统中的各种开关、插座、插头应经常检查,保持完好可用状态;室内照明器具都要经常保持稳固可用状态;实验室内插座严禁接太多插头,以免电负荷过大,引起电器火灾;插座定期更换,以免老化造成短路失火。

3结构实验室内所有的高压、高频设备要定期检修,要有可靠的防护措施;凡设备本身要求安装接地的,必须接地,并定期检查线路,测量接地电阻。

4使用电器设备,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的操作程序进行。使用前检查设备运转是否正常,查看是否漏电,如有故障应立即报实验指导教师处理,学生不得擅自拆卸电器和线路。

5试验人员手上有水或潮湿严禁接触电器用品或电器设备,严禁在水槽边安装电器插座或使用电器设备。

6在无试验的情况下,电闸不准合上。学生试验时,实验指导教师必须对实验设备进行检查之后,方可合闸;试验结束之后,必须拉闸,离开实验室之前再次进行检查。

7用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必须及时拉闸检修,故障排除之前严禁使用。

三、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1结构实验室内严禁抽烟,禁止使用电炉、电热器、煤油炉、酒精炉取暖、做饭、烧水;如必须使用电炉烘干试件时,须向实验室提出申请,得到同意后方可使用。

2必须使用明火做实验的,上报实验室批准,且使用明火过程中有专人监控,实验结束,立即熄灭明火。

3结构实验室应根据需要配备灭火器,且灭火器应搁置在明显位置,保持其通道畅通和使用性能完好;进入实验室人员均应经过培训能够正确使用。

4试验中所需的易燃材料,如液压油等应做到封闭保存,且将其放置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

5结构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具备一定的防火常识和自救知识,在遇突发状况时,应积极施救,并进行报警,火警电话:119。

四、防盗安全管理制度

1下班之前结构实验室负责人要关好实验室门窗,节假日还要做到断水、断电。

2原则上,结构实验室的门禁授权只能给予结构实验室工作人员;若非工作时间需要进行科研试验,由试验负责人向实验室提交书面申请,实验室为试验负责人开通临时门禁授权,在此期间的结构实验室安全由试验负责人负责。

3试验负责人必需具有责任心,在非工作时间的试验结束后,应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关闭实验室门窗和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