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学校制度
中心制度
当前门类: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制度 >> 正文 今天是2018-10-3 星期三

9.危险化学品安全应急预案


危险化学药品安全应急预案



(一)轻微事故应急预案

  1、火灾安全应急预案。

 (1)危化品库内严禁吸烟,严禁一切火源,离开危化品库时应检查是否关上自来水和切断电源。

 (2)一旦发生火灾,一定要迅速而冷静地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拨打119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

 (3)实验室负责人员迅速报告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同时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学校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危险化学品安全应急预案

 (1)禁止尝或闻任何药品的味道。

 (2)仪器中的反应物或残余物倾倒出来后再清洗。不准倒入水槽里,要倒在废液缸中,废液及废弃容器统一处理。

 (3)不能直接用皮肤接触危化品。

 (4)每次实验完毕应用冷水洗净手后再离开实验室。


(二)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1、一旦发生化学药品伤人刑事案件和灾害性事故,应急领导小组成员迅速赶赴现场,通知医院,并向主管领导汇报,发生严重事故报警110、119、120。

  3、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抑制火势和有害气体的蔓延,疏散人员,避免造成更大伤害。

  4、协助医生将伤员运出危险地带,进行紧急救护工作。

  5、保卫处负责车辆调度,器材物资供应并把重病号送往医院抢救;

  6、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相关部门进行勘察,着手对所获得材料、物证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判明事故性质。

  7、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走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以及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